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

火箭王子陳彥升:做別人沒做過的才會成功




陳彥升從小就對對航太的熱忱與執著,他唸小學六年級時,就自己嘗試測試火藥製作巨大火箭,還不小心讓火藥爆炸差點燒了房子,在這樣的成長過程中,他一直懷著成為火箭科學家的夢想。


抱持著這個夢想,在大學畢業及航發中心風洞課服役後,他前往美國取得航太博士,任職於NASA(美國太空總署),負責太空梭引擎性能改進及偵錯分析,在2005年太空中心邀約下,他放棄了NASA高薪,只為了讓台灣在太空留名,因為他相信台灣火箭發射衛星的技術只差一步整合,就可以競升到百分百太空科技的地位,正式進入世界的太空俱樂部。


他的團隊花了將近四年時間打造出第一枚自製混合式「台灣火箭」,製作火箭與試射的過程並非這麼順利,他們經歷二十一次試射與各式各樣實驗,也面對失敗的打擊,然而失敗卻也為他們開啟了另一扇窗。


「做別人沒做過的事不是偶然,而是要先發現別人沒發現的東西。」他說。


放下了既有的想法,朝不同的角度重新思考,他們開發出全世界第一的「混合式推進劑火箭引擎」設計,也就是使用安全的固態燃料加上液態氧化劑的組合,在燃燒艙中反應產生推力,只需要控制氧化劑的流量便可控制推力,系統簡單且環保無毒性,卻可跑更遠、更有效率,若要能商業化、降低成本開發「太空旅行」,台灣火箭燃料未來將成為核心的關鍵。

他相信:「這當中的關鍵在於好奇心,它可以讓你發現別人不曾想過的事。」


圖/邱顯洵
文/ 呂欣晏、劉辰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