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

太空也有垃圾問題?!




想像一下哪天一踏出家門,觸目所及都是垃圾,可能有的大如客運,也可能小如溜溜球,
垃圾讓交通事故越來越頻繁的發生,再小都可能造成一場連環車禍。
此時我們可能會想,
嘖,哪天叫清潔隊來吧,看垃圾要載去填海還是哪裏都好,
總之就是往「外面」丟——但如果以上的情況發生在太空呢?


我們平常可能很難想像,在「太空」這個「外面的外面」也會有垃圾的問題,
儘管常人距離太空遙遠,但從二十世紀中葉以來越來越多的太空活動,
已經造成很多垃圾,如火箭的噴射物、太空任務執行間的拋棄物、衛星本體等等。



這些垃圾聚集在近地軌道上,讓太空活動變得十分危險,隨便一個小碎片就可能造成機具、人員的重大損害。

今年七月就有國際太空站的三名太空人,為了避開一塊報廢的俄國氣象衛星碎片,躲進俄國聯合號(Soyuz)太空艙避難。

而且太空垃圾最為棘手之處在於,比5公分小的碎片無法追蹤,且當垃圾之間互相碰撞就會產生新的垃圾,這種「自我繁殖」的狀況也讓太空垃圾的處理越來越急迫。



這種情形讓一些應變方式應運而生,有一些商人從「太空態勢感知」(Space Situational Awareness,簡稱SAA)
—一種對太空中物體進行監控的技術——嗅到商機, 投入這塊藍海。
除此之外,國際間是否要商討一套「太空的交通法規」也被討論,
目的在於協同各國將軌道進行合理的配置。
儘管太空垃圾的問題不是我們有辦法介入處理,
但從中透露出來的政治、資本角力,應該也會成為日常生活的「大投影」吧(而非小縮影)!



圖/邱顯洵

文/張紋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